首页 > 使馆速递
王立新大使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马尔代夫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4-03-14 17:01

3月12日,王立新大使在马尔代夫《专刊》、《太阳在线》、《马尔代夫日报》、《马尔代夫新闻网》、《声音》等主流媒体发表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开创世界更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开创世界更美好未来

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 王立新

202312,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明确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确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给出中国方案。如今,该理念已成为引领当今时代前进的光辉旗帜。

理念深入人心。十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同各国一道实现和平与繁荣的世界现代化人类命运共同体连续年写入联大决议,并多次写入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决议或宣言,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

成果日益丰富。中国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构建了多种形式的命运共同体,推动在卫生健康、人与自然、海洋等领域开展命运共同体建设。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使近4000万人脱贫,打造了包括中马友谊大桥在内的一个个国家地标”。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推动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纳入近200个务实合作项目,斡旋沙特和伊朗实现历史性和解并引发中东“和解潮”,以文明交流互鉴超越“文明冲突论”和“文明优越论”,取得丰硕成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从美好愿景转化为实践成果。

前景无限广阔。当前,世界充满动荡不安,人类面临多重挑战。保护主义、泛安全化冲击世界经济,单边主义、集团政治重创国际体系。越来越多国家认识到,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人类命运共同体代表着世界的未来。

马尔代夫是中国传统友好近邻和重要发展伙伴。今年1月,应习近平主席邀请,穆伊兹总统成功访华,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共同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穆伊兹总统还表示,期待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两国关系发展开辟了新的广阔前景。中方欢迎马方近日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愿同马方一道加快倡议项目落实工作,造福两国人民。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中国愿同包括马尔代夫在内的所有国家一道,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携手开创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