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速递
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福康在国庆66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5-09-30 13:23

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福康在国庆66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Hotel Jen,2015年9月29日星期二)

尊敬的经济发展部长萨伊德,
尊敬的各位议员,
尊敬的各国驻马使节,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今晚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向各位莅临现场的嘉宾朋友们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从此,中国人民成了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在过去的66年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今天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对外投资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国际地位不断上升,人民生活水平总体小康,中国人民正在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5年对中国来说又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依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保持平稳,稳中向好,经济有望增长7%。从长期看,中国经济向好趋势不会改变。我们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继续做出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一年来,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建设性作用。几天前,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两国元首再次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为推动气候变化多边进程在巴黎会议取得成功提供政治推动力和示范作用。其中,中方承诺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0%-65%,体现了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担当;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南南合作圆桌会时,习主席宣布,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未来5年中国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个减贫项目、100个农业合作项目、100个促贸援助项目、100个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变项目、100所医院和诊所、100所学校和职业培训中心,还提供15万个奖学金名额,培养50万名职业技术人员,并设立“中国气变南南合作基金”。中国在和平与发展两大领域都是国际社会积极的正能量。目前,中国正在全面推进“一带一路”、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与发展中国家共享发展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中马关系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今年以来,两国关系与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亮点频出。在两国元首达成的中马面向未来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框架下,双方高层互动频繁,亚明总统赴云南昆明出席第三届南博会,习主席特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访马出席独立五十周年庆祝活动。我们成功召开了两国政府经贸联委会第二次会议,中马自贸协定谈判即将开始。两国务实合作不断推进,马方关心的中马友谊大桥、马累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以及住房二期、拉穆环礁公路项目进展顺利。中马关系的发展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发展、和平与稳定。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国国庆66周年,也是马尔代夫国庆50周年。国庆既给予我们光荣和骄傲,见证各自国家的发展和进步,同时亦提醒我们深思与求索,更好实现各自人民的梦想。同为发展中国家,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我们共同的事业和追求。
  “独行快,众行远”。在全球化的今天,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都不应该是孤立的。我们希望中马两国携手并进,精诚合作,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宽领域上促进两国发展,造福两国人民。我们对中马关系发展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
  祝中马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