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速递
中国同马尔代夫举行第七轮外交磋商
2021-01-29 21:00

  2021年1月26日,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同马尔代夫外交国务部长卡利尔以视频方式共同主持中马第七轮外交磋商。

  罗照辉表示,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单边主义和逆全球化盛行。在此背景下,中马两国相互支持,较好地控制住了各自国内疫情,积极推动经济复苏。两国树立了互利双赢、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典范。双方要继续努力,持续推进双边关系。一是深化抗疫合作2.0。积极开展疫苗合作,继续分享疫情防控经验,提供防疫物资支持,推进减贫、粮食安全、公共卫生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二是助力经济复苏。持续推进中马“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复工复产,推动双边自贸协定早日生效,探讨疫情后恢复旅游合作。中方正积极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三是扩大合作领域。加强人文、青年、教育、医疗、农业、海洋等领域交流合作。四是加强多边协调配合。延续中马在多边相互支持的优良传统,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践行多边主义,就共同关心的气候变化等问题保持沟通与合作。

  卡利尔表示,马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视马中关系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感谢中方为马抗击疫情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宝贵支持,期待同中方开展疫苗合作,探讨恢复两国商业直航和旅游合作,推动双边关系持续向前发展。马方高度赞赏中方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愿与中方加强在多边领域的沟通与协调,在气候变化等领域开展合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