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速递
新华社专访:中马两国是大小国家平等相处的典范——访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立新
驻马尔代夫使馆
2021-09-09 17:16

  新华社马累9月9日电 专访:中马两国是大小国家平等相处的典范——访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立新

  新华社记者唐璐

  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立新日前在接受中马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自1972年建交以来,中马两国始终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双边关系历久弥坚,成为大小国家平等相处、和平共处的典范。

  王立新说,疫情期间,两国政府和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中马关系经受住了疫情考验而愈显韧性和活力。今年7月,中马两国元首通话,双方就深化和拓展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特别是抗疫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为中马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并注入新动力。中方将继续向马方提供疫苗等援助,助力马方早日战胜疫情。

  她说,近几年,中马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提质升级。中马友谊大桥的通车极大改善了大马累地区的交通状况,社会住房项目有效改善了马尔代夫人民的居住条件,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王立新指出,马尔代夫总统萨利赫及现政府致力于经济发展多样化,马方提出重点发展的海洋经济、社会民生、基础设施、绿色能源等领域与中方倡导的健康、数字、绿色丝绸之路高度契合。中方愿同马方围绕上述领域加强对接,积极探讨新的合作项目,不断丰富两国合作内涵,提升合作水平,努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谈及马尔代夫外长沙希德就任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王立新强调中方将积极支持沙希德外长履行联大主席职务,相信马尔代夫将继续在联合国等多边机构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希望同马方加强协调合作,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进真正的多边主义以及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