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速递
驻马尔代夫使馆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暨王立新大使到任线上招待会
驻马尔代夫使馆
2021-09-27 02:12

  9月26日,驻马尔代夫使馆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暨王立新大使到任线上招待会。王立新大使在线发表致辞,马外长、第76届联大主席沙希德以录制视频方式致辞,马政府各部门官员、各界友好人士、外国驻马使节、在马华人华侨以及中资机构代表等出席。

  王大使在致辞中首先感谢沙希德外长拨冗为招待会发来祝贺视频。王大使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2周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过去一年,中国同国际社会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为全球团结抗疫作出了积极贡献,向包括马尔代夫在内的许多国家大批量提供抗疫物资和疫苗帮助,共向马尔代夫提供60万剂疫苗。当前全球疫情还远未结束,中方将继续为全球抗击疫情、实现可持续经济复苏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王大使表示,今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把中国梦和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紧密贯通,矢志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各国携手共进。今年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我们将继续积极推动中国同联合国合作迈向新台阶,为联合国崇高事业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大使表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正交织影响。我们应团结合作战胜疫情,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践行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理念,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将继续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王大使表示,中马是友好邻邦,自1972年建交以来,两国始终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成为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和平共处的典范。期待双方以落实两国领导人今年7月通话共识和明年建交50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面向未来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王大使并表示非常荣幸出任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期待同各界朋友以诚相待、以心相交,深化两国传统友谊,扩大两国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沙希德外长代表萨利赫总统向习近平主席、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表示马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始终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两国关系建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马方愿继续同中方深化双边合作,加强多边领域协调配合。

  沙希德表示,多年来,中国已经成为马最重要的发展伙伴之一,马方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在中马友谊大桥、维拉纳机场、社会住房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为马方提供的宝贵支持,也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为马政府抗击疫情严峻挑战提供的物资和疫苗支持。马方期待同中方一道努力,共同将马中关系提升至新的高度。

  招待会播放了中马友好关系、中国发展成就、民族歌舞以及北京冬奥会等视频,既展示了中国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显著成就,也展现了中国悠久历史和多元文化,还展现出中马友好关系的丰硕成果和光明前景,受到与会嘉宾纷纷点赞和积极评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