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速递
王立新大使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线上招待会上的致辞
驻马尔代夫使馆
2021-09-27 19:51

  

   9月26日,驻马尔代夫使馆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暨王立新大使到任线上招待会。王立新大使在线发表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第76联大主席沙希德外长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和大家云端相会,共同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招待会。非常感谢沙希德外长拨冗视频出席,这充分显示了阁下本人以及马尔代夫政府对中马关系的高度重视,我对此深表赞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2周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7月1日,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告,中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过去一年,中国同国际社会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为全球团结抗疫作出了积极贡献,做到了“五个率先”:我们率先同各方分享疫情信息、交流抗疫经验;率先向包括马尔代夫在内的各国大批量提供抗疫物资;率先向发展中国家大规模提供疫苗帮助,其中包括向马尔代夫提供60万剂疫苗援助(其中20万剂已于3月运抵,另外40万剂将很快运抵);率先对外派遣医疗专家组;率先提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当前全球疫情还远未结束,中方将继续为全球抗击疫情、实现可持续经济复苏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过去一年,中国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1—8月份,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2478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7%。截至8月末,国家外汇储备金额32321亿美元。

  中国为国际社会抗疫努力积极担当,为人类社会减贫和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中国已成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世纪沧桑,世纪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100年来,中国发生的一切历史性变革,取得的一切历史性成就,归根到底,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带来的。中国共产党来源于人民,根植于中国实际,也属于全世界。中国人民发自心底拥戴中国共产党,是因为它始终不渝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各国人民认同中国共产党,是因为它始终胸怀天下,把中国梦和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紧密贯通,为人类进步事业奋斗不息,矢志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各国携手共进。

  今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将隆重纪念这一历史性事件。我们将继续积极推动中国同联合国合作迈向新台阶,为联合国崇高事业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方热烈祝贺沙希德外长就任第76届联大主席,将积极支持沙希德外长履行联大主席职务。相信马尔代夫将继续在联合国等多边机构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对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对合作共赢的追求更加坚定。我们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秉持科学态度,团结合作战胜疫情。中国将继续支持和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政治操弄。我们应复苏经济,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我们应加强团结,践行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理念,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我们应完善全球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将继续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和马尔代夫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源远流长。自1972年建交以来,中马两国始终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成为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和平共处的典范。近几年,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马关系发展保持良好势头,“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马友谊大桥不仅成为马累的新地标,极大地便利了当地民众的生活,而且成为了中马友好合作的里程碑。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同萨利赫总统通电话,就深化和拓展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为中马双边关系注入了新动力。明年是中马建交50周年,双方将积极开展一系列庆祝活动,以此为契机推动两国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是我来马履新第五周。非常荣幸出任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借此机会谨对马政府为我履新提供的大力支持、对马各界朋友给予我的热烈欢迎表示衷心感谢。我期待同各界朋友以诚相待、以心相交,一道努力深化两国传统友谊,扩大两国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最后,衷心祝愿中马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愿中马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