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速递
王立新大使在马尔代夫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与世界同行,为人类担当》
外交部-驻外馆
2021-10-28 13:25

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10月27日,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立新在太阳在线(SunOnline)、马尔代夫新闻网(Maldives News Network)等马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与世界同行,为人类担当》,全文如下:



与世界同行,为人类担当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

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  王立新

半个世纪前,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强调,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是世界上的一个大事件,也是联合国的一个大事件。这是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这标志着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重新走上联合国舞台。这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回首过去50年,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成员国之一,中国忠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职责和使命,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中国持续、全面、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践行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促进人类发展,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过去50年,中国为世界和平担当。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持倡导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积极参与朝鲜半岛核、伊朗核、阿富汗等重大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自1990年以来,中国已向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和重要出兵国,在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数量名列第一。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积极参与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全球合作,愿同各国一道,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有效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携手共建普遍安全的世界。

过去50年,中国为全球发展尽责。中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超过14亿人口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本身就是对全球发展事业的最大贡献。中国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带头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世界减贫贡献超过70%。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目标。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期间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中方希望同各国共同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发展的冲击,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中方主张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绿色复苏发展,力争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过去50年,中国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和国际秩序。中国坚定主张,世界各国应该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始终高举多边主义的旗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坚决反对搞集团政治、小圈子等形形色色的“伪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过去50年,中国持续不断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面对疫情肆虐,中方率先同各方分享疫情信息、交流抗疫经验,率先向各国大批量提供抗疫物资,率先向发展中国家大规模提供疫苗帮助,率先对外派遣医疗专家组,率先提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践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宣示,促进新冠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中国已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5亿剂新冠疫苗,为建立全球免疫屏障作出重要贡献。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宣布,中国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这体现了中国为践行疫苗作为公共产品的大国担当。

中国参与联合国事务50年的历程充分证明,中国一贯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和平发展进步力量不断增长。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如下倡议:我们应该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我们应该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确理念指引。我们应该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我们应该坚持互利共赢,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好造福人民。我们应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和全球性问题。我们应该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展望未来,我们愿同包括马尔代夫在内的国际社会携起手来,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我很高兴地看到,中国在参与联合国合作、推进多边主义的过程中,始终得到了马尔代夫的积极支持与配合。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持有相近立场并开展了紧密合作。马方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坚持多边主义,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这与中方立场相同。马方高度重视气候变化、海洋生态保护、绿色清洁和可持续发展,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相契合,也将成为两国未来合作的新增长点。沙希德外长已担任第76届联大主席,为两国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事务中的合作开辟了新的前景,中方将积极支持沙希德外长履职,期待马尔代夫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在这一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中国愿同包括马尔代夫在内的世界各国携手前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继续为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