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马关系
专访:致力于保持并加强马中关系发展势头——访马尔代夫外长沙希德
2020-07-27 16:54

  新华社马累7月26日电  专访:致力于保持并加强马中关系发展势头——访马尔代夫外长沙希德

  新华社记者唐璐

  马尔代夫外交部长阿卜杜拉·沙希德25日接受新华社书面专访时表示,马尔代夫政府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马方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的慷慨援助,将致力于保持并加强马中关系目前的发展势头。

  沙希德表示,马尔代夫政府非常感谢中国政府、企业和民间机构为帮助该国遏制疫情蔓延所提供的宝贵援助,高度赞赏中国政府表示会进一步支持马尔代夫应对当前经济困难。

  他介绍说,马尔代夫本月15日正式开放因疫情关闭的边境,自此进入恢复阶段,振兴支柱产业旅游业是助力该国经济快速复苏的关键。政府及旅游部门已采取强有力措施,以确保来马游客的安全与健康。过去几年,中国一直是马尔代夫第一大旅游客源市场。近期,马中双方就如何更好恢复中国游客赴马旅游等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了磋商。

  就马中双边关系发展,沙希德表示,“中国过去是,今后也将继续是马尔代夫的重要经济和双边发展伙伴”,萨利赫总统领导的马尔代夫政府将致力于保持并加强马中关系目前的发展势头,推动两国友好关系达到新的高度。

  针对近期马尔代夫国内有个别政治人士发表涉华不实言论,他表示,马中关系有牢固的历史基础。马方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与中方一道,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谈及马中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沙希德说,多年来,中国援建的很多发展项目让马尔代夫获益匪浅,中马友谊大桥等项目是两国友好关系的最好体现。期待未来双方的互利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