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马关系
张利忠大使出席2020年国庆招待会致辞
2020-09-24 17:00

  张利忠大使出席2020年国庆招待会致辞

  (2020年9月23日)

  尊敬的沙希德外长,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欢迎各位来宾出席由中国驻马尔代夫使馆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视频招待会。

  2020年对于中国和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个不寻常的年份。新冠肺炎疫情作为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在全球范围内肆虐,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取得了抗疫斗争和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重大战略成果,有力地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

  同时,中国在信息、技术、物资、人员等方面与国际社会携手合作,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担当。中国将秉持“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精神,继续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早日夺取疫情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和推动世界经济早日重现繁荣而努力。

  抗疫也成为今年以来中马两国合作的主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两国政府和人民互施援手、同舟共济,擦亮了两国传统友好的底色,更传承了友谊,深化了合作。

  马方向中方捐赠100万罐金枪鱼罐头,民众自发录制和发布“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短视频,中国政府、企业多批次向马方捐赠呼吸机、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在马中国企业也纷纷解囊相助,留下了中马友好的佳话,也成为共同构筑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典范。同时,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成效显著,中马友谊大桥成为两国友好的新地标,也是中马互利合作的范例。7000套社会保障住房项目已竣工,维拉纳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不断推进,中马眼科中心、海水淡化工程等民生项目已经或即将惠及广大民众。当前,我们要化危为机,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合作同步推进,在疫情长期化、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巩固好、发展好中马友谊与友好合作,中方将继续为马方抗击疫情、恢复经济提供支持。

  一年来,广大在马中资企业人员同马方共同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协助马抗疫中发挥了积极重要作用,中马关系的基础更加坚固。在马华侨积极融入当地,投身各行业生产建设。你们的努力在当地广受赞誉,为中马友谊增添了动力。我愿代表使馆,对你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敬意!

  各位朋友,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习近平主席日前在纪念峰会上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峻考验。人类已经进入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在后疫情时代,我们需要主持公道、厉行法治、促进合作、聚焦行动的联合国为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将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

  中方积极评价马尔代夫多年来为联合国和平与发展事业做出的贡献,高度赞赏萨利赫总统在日前纪念峰会致辞中表示马方支持通过加强多边主义应对全球挑战,愿继续同马方在联合国框架下加强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联合国旗帜下实现更大团结和进步!

  各位朋友,

  “风雨之后更见彩虹”。我相信,疫情之后,中国一定会发展得更好,中马关系也将迎来新的重要机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康庄大道必将越走越宽广!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