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马关系
中国驻马尔代夫使馆严正批驳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马期间涉华消极言论
2020-10-29 17:17

  10月28日,中国驻马尔代夫使馆发表严正声明,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马期间公然发表涉华消极言论予以严正批驳。声明内容如下:

  一段时间以来,包括蓬佩奥在内的美国个别政客不断炮制各种谎言,对中国共产党进行恶毒攻击,鼓吹意识形态对抗,挑拨中国同地区国家关系,充分暴露了其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注定不得人心。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为世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据国际权威机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府在民众中的满意度和信任度高达93%。中国抗击疫情取得了战略性胜利。美国做的怎么样?美国个别政客应该看到中国与美国不一样,应该勇敢面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发展的成就和对世界发展的贡献。

  关于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即所谓“印太战略”,推行集团对抗和地缘博弈,违背互利共赢精神,损害地区和平与发展的前景。21世纪是全球化时代,各国利益深度交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同时代潮流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完全相悖,终究是一条绝路。

  美国言必称“中国在南海搞军事化”,殊不知中国在自己领土上开展建设活动和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御设施,完全合情合理合法。反倒是美国军舰战机跑到南海大搞军事演习和抵近侦察,蓄意加剧南海紧张局势。美国才是南海“军事化”的最大推手。

  气候变化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这一方面始终体现出高度负责任态度。习近平主席在今年9月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承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反观美国,早已宣布退出《巴黎协定》,这是对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泼冷水、拖后腿,还有什么资格对中国说三道四?

  访马期间,蓬佩奥四处散播对华政治谣言,极尽挑拨中马关系之能事。美国单边主义和霸凌是和平稳定国际关系的威胁。

  每一个国家都有发展自己的权力,都有保持独立自主对外政策的权力。

  蓬佩奥公开要求中小国家选边站队,却声称美国尊重主权,这听起来更像一个笑话。

  中国的发展是机遇,不是威胁。中马互利合作符合两国人民利益,必将更多惠及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