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马关系
新发展时代、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
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中国和中马关系意味着什么?
2020-11-15 20:00

  新发展时代、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

  ——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中国和中马关系意味着什么?

  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 张利忠

  近日,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这是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规划了今后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就有制定5年规划的传统,至今已连续制定了13个,对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大促进作用。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即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十四五”时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即将开启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将成为今后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尤其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中国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抗击疫情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加快恢复发展。这些成就和进展为中国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次会议为未来中国的发展设定了两个目标:

  近期目标是,未来5年,中国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远期目标是,到2035年,中国将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生态保护、基本公共服务、对外开放等方面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未来的中国,将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惠互利。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绿色、开放、廉洁理念,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将坚持平等协商,互利共赢,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

  未来的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未来的中国,愿与包括马尔代夫在内的各国一道分享发展的机遇与合作的红利。中国将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也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