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马关系 > 双边关系概况
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福康举行到任招待会暨新春招待会
2014-01-30 01:41
 

  2014年1月28日,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福康在马累盛茂酒店举行到任招待会暨新春招待会。马尔代夫前总统瓦希德、外长杜妮亚、内政部长纳希尔、国防部长纳兹姆、经济发展部长萨伊德、住房与基础设施部长穆伊兹、青年与体育部长贾马尔、环境与能源部长陶瑞克、总统府部长沙里夫、阿明、海关关长穆罕默德、选举委员会主席陶菲克等马政府官员、企业界、媒体、外国驻马使节、国际组织代表、马中友好协会主要成员以及在马中资企业代表等约150人应邀出席。

 

  王大使致辞时表示,中国驻马使馆举行此次招待会,一是庆祝新大使有新友谊。虽然他还是一个新面孔,但是相信会结交更多的朋友并继续得到马各界大力支持;二是庆祝新马年有新发展。他介绍了中马双边关系的一些新发展: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成功访马并与马方共同主持了中马第五轮外交磋商;中国使馆新楼正式启用,并正式为马公民免费发放赴华签证;中方将启动住房项目二期工程,实施拉穆环礁连接公路项目,力争让中国政府的无偿援助和优惠贷款项目更多惠及马经济和社会发展。此外,2013年中国游客来马总人数预计将达33万人次,同比增长45%。中国已连续第四年成为马最大游客来源国;三是庆祝新政策创造新机遇。去年,中国召开了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周,马新政府也刚刚发布了外交政策。两国外交政策具有许多共同点,未来双方必将具有更广泛的共同利益以及更多交流与合作的新机遇。王大使最后祝愿来宾在新一年里有新机遇和新发展,并以迪维希语“中马友谊万岁”结束致辞,赢得来宾的阵阵掌声。

  

  杜妮亚外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亚明总统以及马政府和人民向王大使到任履新表示诚挚祝愿。杜说,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将全世界的中国人联系在一起,马政府和人民也借此机会向中国人民祝愿春节快乐。杜表示,马中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中方为马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中方不仅在马有许多援助项目,也是马尔代夫最大的游客来源国和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杜最后表示,中国永远是马最紧密的伙伴之一,并祝愿中国国泰民安,人民幸福安康。

           招待会气氛热烈、友好,中国驻马使馆工作人员和马方乐团分别用对方国家语言为来宾表演了民歌,将招待会气氛进一步推向高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