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马关系 > 双边关系概况
驻马尔代夫使馆举行国庆66周年招待会
2015-09-30 03:23

     2015年9月29日,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福康和夫人王军在马累JEN酒店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招待会。马经济发展部长萨伊德、副议长穆萨•马尼克、外交部无任所大使哈米德、马累市长希哈博、国防部队海岸警卫队司令穆罕默德等马政府官员、工商界人士、驻马外交使团及国际组织代表、中资机构和华侨代表约250人出席。

  招待会在中马两国雄壮的国歌中拉开帷幕。王福康大使首先致辞,对各界来宾出席招待会表示欢迎和感谢。王简述了新中国成立66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并表示,2015年对中国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全球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背景下,中国经济平稳向好,上半年仍保持7%的经济增长率。同时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也继续发挥着建设性作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结束对美国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中美两国元首再次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为推动气候变化多边进程在巴黎会议取得成功提供了政治推动力和示范作用。同时在南南合作圆桌会上,习主席宣布未来5年中国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各种援助项目,成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王强调,目前,中国正在全面推进“一带一路”、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与发展中国家共享发展机遇。

  关于中马关系,王大使表示,今年是落实习近平主席访马系列成果、建设中马面向未来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开局之年。两国高层互访频繁,经贸领域成果丰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最后,王大使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也是马尔代夫独立50周年。“独行快,众行远”,中国愿与马一道携手并进,精诚合作,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宽领域上促进两国发展,造福两国人民。中马关系的未来一片光明。

  萨伊德部长致辞时,首先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问候。萨表示,马中两国是共同发展的亲密伙伴,习近平主席对马进行国事访问将双边关系推到历史新高度。中国是马最重要的发展伙伴之一,双边关系发展造福马中两国人民,马感谢中国政府长期以来给予马的全天候无私援助,特别是最近两国正在商签自贸区协议,这将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马友谊大桥的建设将成为两国关系新的见证。马将继续在国际事务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方面与中国开展合作。马方尊重中方在国际社会扮演的重要角色,坚定不移支持一个中国政策,愿与中国在多边领域开展互利合作。

  萨最后祝愿中国和平、发展和富强,两国友谊合作不断深化,双边关系更上新台阶!

  随后,王大使与萨伊德部长共同切开象征两国人民友谊的庆祝蛋糕。招待会上还播放了今年以来双边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成果的PPT及《今日中国》宣传片,现场摆放了介绍中国风土民情的精美图片,来宾们纷纷驻足,对现代中国展现的精神风貌交口称赞。

  整场招待会来宾们交谈热烈,诉说友好,共叙合作。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马尔代夫国家电视台、太阳在线网、《今日报》、《今晚报》、DHITV、VTV等主流媒体对招待会进行了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