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驻马尔代夫使馆在马主流媒体发表文章《相约“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深化中马全面友好合作》
2017-05-14 13:27

   2017年5月13日,驻马尔代夫使馆在马主流媒体《今日报》发表题为《相约“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深化中马全面友好合作》的文章。全文如下:

      5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届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来自110多个国家的1200多位代表将受邀与会,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  

  马尔代夫经济发展部长萨伊德将应邀率团与会。马尔代夫是“一带一路”沿线中国的好伙伴、好朋友,我们热烈欢迎马尔代夫的积极参与,并期待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不断深化中马之间面向未来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该倡议由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提出,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中国倡导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举措,实现各国优势互补,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加快区域一体化进程,带动相关地区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三年多来,“一带一路”相关合作稳步推进,受到各方普遍欢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形成广泛的国际合作共识。现在,“一带一路”建设处在全面推进的关键节点。  

  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提出以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中方主办高峰论坛就是要总结过去、规划未来,主要实现以下目标:一是全面总结“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进展,展现重要早期收获成果,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巩固良好的合作态势;二是共商下一阶段重要合作举措,进一步推动各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伙伴关系,实现联动发展;三是在推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结构调整的同时,推动国际合作,实现合作共赢。  

  马尔代夫是海上丝绸之路必经之地,中马两国交往可追溯至几百年前。今天,马累国家博物馆中陈列着当地出土的中国古代瓷器和钱币,就是两国友好往来的历史见证。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得到马尔代夫的积极响应。2014年,习近平主席对马尔代夫进行了历史性的访问,两国元首一致同意中马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我们欣喜地看到,三年来中马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成果斐然:备受瞩目的中马友谊大桥和马累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均已动工,进展顺利;中方援建的拉穆环礁连接公路已交付马方,是马境内条件最好的公路;中方承建的呼鲁马累住房一期、二期得到马政府和人民的欢迎;中马双边贸易额翻番;两国自贸协定谈判已经5轮,即将签署;中国连续多年成为马最大游客来源国,去年访马游客超过30万人次;中方向马方提供近500个培训名额;中国艺术团多次来马演出,光明行医疗队访马圆满成功,汉语学习方兴未艾。去年,中马首届“一带一路”研讨会在美丽的班度士岛成功举办。  

  可以说,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努力下,中马之间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务实合作继续深化,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在国际事务中协调合作,友谊之舟已经扬起风帆。   

我们期待同马方一道,借此次北京高峰论坛的东风,进一步加强协调、深化对接、推进合作,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共创中马美好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