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速递
王立新大使接受中马媒体采访
驻马尔代夫使馆
2021-09-09 12:11

  

 

     9月6日,中国新任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立新向萨利赫总统递交国书。近日,王立新大使接受了中马两国媒体的书面采访,就中马关系等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访谈内容如下:

  一、首先,热烈欢迎您来马履新,请问您对马尔代夫的印象如何?

  我对被任命为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深感荣幸。马尔代夫素有“漂浮在印度洋上的人间天堂”美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闻名世界。马尔代夫在中国也有很高的知名度,是中国游客最喜欢的出境游目的地之一。

  虽然刚到马累,但马尔代夫优美的自然风光已经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连接首都三岛的中马友谊大桥,横跨在印度洋上,成为中马友好合作的新地标,更为马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福祉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几天,当地民众通过推特等社交媒体对我来马履新表示热烈欢迎,对中马关系纷纷表达祝福、期待和支持,令我深深感受到当地人民的友好热情。我愿借此机会,向热情友好的马尔代夫人民表示诚挚问候,感谢大家对我本人的深情厚谊、对中马关系的大力支持,期待同各界朋友以诚相待、以心相交,一道努力深化两国传统友谊,扩大两国务实合作,推动面向未来的中马全面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深入发展。

  二、您对当前两国关系有何评价?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有何期待?

  自1972年建交以来,中马两国始终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双边关系历久弥坚,成为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和平共处的典范。2014年习近平主席对马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双方决定构建面向未来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掀开了中马关系新篇章。

  近几年,中马关系发展步入快车道,“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提质升级,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马友谊大桥的通车极大改善了大马累地区的交通状况;社会住房项目有效改善了马尔代夫人民的居住条件。

  疫情期间,两国政府和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中马关系经受住了疫情考验而愈显韧性和活力。中方将继续向马方提供疫苗等援助,助力马方早日战胜疫情。我对两国关系现状感到满意,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同萨利赫总统通话,双方就深化和拓展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特别是抗疫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为中马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动力。中方愿同马方加强协调合作,认真做好两国领导人通话后续落实工作,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两国关系水平。

  明年是中马建交50周年,中方愿同马方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展望未来,中方愿和马方共同努力,密切高层往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扩大民间友好交流,推动中马面向未来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您怎样评价中国共产党对当代中国发展的历史意义?怎样评价中国共产党对推动世界进步发展所做贡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一百年,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植根中国国情,始终注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一系列伟大成就并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了新时代,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一百年,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不懈奋斗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顺应了世界历史发展的积极潮流,更壮大了和平、正义、进步的世界力量。中国共产党同世界各国政党密切沟通协作,为推进和平发展、完善全球治理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永远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一个坚持将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始终胸怀天下的大党,一个不断发展进步、始终奉行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中国,对中马关系而言是巨大的机遇。中国愿同包括马尔代夫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团结协作,共克时艰,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不懈努力。

  四、马尔代夫地处印度洋,是“一带一路”倡议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请问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如何更好地与马尔代夫经济发展和萨利赫总统的产业多样化战略对接?

  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140个国家同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合作伙伴越来越多,合作成果越来越丰富。习近平主席强调共建“一带一路”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合作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合作目标。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包括马尔代夫在内的“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提供了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近几年,中马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大大提高了马民众生活水平。3年前中马友谊大桥顺利完工并交付马方,马尔代夫人民正享受着大桥带来的便利。同时,维拉纳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呼鲁马累7000套住房项目都是中马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典范。

  马尔代夫总统萨利赫及现政府致力于经济发展多样化,于2019年10月提出《2019-2023年战略行动计划》,涵盖了海洋经济、社会民生、基础设施、绿色能源等领域。这些经济发展领域与中方倡导的健康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高度契合。中方愿同马方围绕上述领域加强对接,积极探讨新的合作项目,不断丰富两国合作内涵,提升合作水平,共同努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五、近期马外长沙希德就任第76届联大主席,这对促进两国在多边领域的合作有何意义?

  首先祝贺沙希德外长当选第76届联大主席。中方将积极支持沙希德外长履行联大主席职务。相信马尔代夫将继续在联合国等多边机构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近年来,中马两国在联合国等多边场合保持密切协调配合,在抗击疫情、气候变化、人权等问题上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马方多次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给予中方坚定支持,中方对此高度赞赏。中方希望同马方加强协调合作,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进真正的多边主义以及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六、新冠疫情仍肆虐全球。美情报机构近期发布溯源报告,引起广泛关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美国情报机构发布的这份所谓溯源报告,是一份反科学的政治报告;一份打着溯源幌子、推卸美国自身抗疫失败责任的甩锅报告;一份编造借口、向中国泼脏水的虚假报告。美方不通过科学家而要动用情报机构溯源,根本不是要寻找真相而是要“编造真相”。

  美方反复纠缠没有科学依据的实验室泄漏论,即使动用全部情报力量也找不到证据,却仍不放弃实验室泄漏论,这是彻头彻尾的政治操弄。美国自身抗疫彻底失败,民众付出惨痛代价,也严重毒化国际溯源合作的氛围,美国已成为国际抗疫合作的最大破坏因素和科学溯源的最大障碍。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国在溯源问题上搞政治操弄不得人心,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

  面对病毒,各国命运与共、休戚相关。抗击疫情,需要坚持科学、团结协作。中方始终坚持合作抗疫、科学溯源,始终反对将抗疫和溯源政治化的错误行径,始终致力于推动国际抗疫和溯源合作,致力于同马尔代夫在内的各国一道努力早日战胜疫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